善行對象:媽媽
善行內容:
心得受用:
各位師兄姐好,我是14春22班善行分享學員。
首先謝謝班幹部護持團隊和同行善友讓我有這個機會分享,行法供養。一開始看到這次廣大供養的主題依教奉行–關心家人、在家造善業時,頓時對佛菩薩的智慧和威神力感到非常讚嘆。因為我容易觀過,尤其對家人。我加入廣論班的緣起是因為家人的關係。
我來自單親家庭,因為媽媽自身生活歷練和婚姻的創傷,媽媽非常保護我們,對我們家教非常嚴格,嚴格禁止我們發展超友誼關係。時常告誡我們外面的世界很可怕,乖乖待在媽媽的保護羽翼下。就像迪士尼卡通的長髮公主中的女巫不停地對長髮公主說外面世界很可怕,都是長獠牙的壞人。
直到我進入社會工作,工作環境的關係,眼界快速地拓展,我開始質疑過去深信的一切,開始質疑媽媽,開始懷疑自己。我面臨以前深信的道理全部崩解的局面。我與媽媽的爭吵日益激烈,我們互相拉扯攻擊,幾乎決裂。要我再回到過去乖乖聽話的狀態,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因為我已改變。要我跟媽媽完全切割也不可能。自從爸爸離開,媽媽獨自一人養大兩個小孩,那麼艱辛,我都看在心裡。切割也是不可能。前進也不行,後退也不行,留在原地也不可能。我到底該怎麼辦?
那時,我在高雄市政府工作的同事,知道我有在接觸佛法,介紹我學習廣論,第一次跟我提時,我沒放在心上,因為沒痛到頂點。第二次她提到13秋開班,我決定參加。但沒多久我因為考試分發到台中工作,轉到台中班。然而因為工作受到同事刁難適應不良,在和媽媽互動上行使觀功念恩也非常失敗,關係日益惡劣。我開始翹課,後來因為台北回高雄更方便,接受調任到台北工作的機會。轉到台北班上課時,我已經跟不上13秋進度。所以我自願降級到14春重新學習。
剛開始的3 個月非常辛苦。因為我自己正處在強大懷疑業報中,對過去深信一切都充滿瞋心和懷疑,連對佛菩薩佛法強烈質疑。覺得自己一直都很聽話,每天做定課,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導致自己要面臨如此緊繃的親子關係? 我一路從高雄逃到台北,我過去相信的媽媽就是對的嗎?我過去學習的佛法是對的嗎? 聽課時,心中充滿強大疑念和瞋心,我為這樣的自己難過。當我看到班上班幹部能發自內心互相隨喜大家,沒有一絲嫉妒感到質疑卻又羨慕,我可以感受他們的真,沒有煩惱。上課很痛苦但我還是沒離開,因為我無處可去。有次參加公館班藥師經誦經,正逢教示長來提策意樂-念經要虔誠才有功德。我想我都已經花費時間來這誦經,我要虔誠。讀到藥師經上佛問阿難說,我所說藥師佛種種功德,凡夫皆無法盡信,阿難你相信嗎? 阿難回答:我對佛所說之一切法皆深信不疑。我突然明白,原來是我自己的 “信”有問題,佛法在我眼前,我卻無法相信,是我自己的問題,我的痛苦是自己造成的。從那之後,漸漸地我可以從師父教導中找到平靜,體悟到自己的我執很重,因為害怕所以才會想控制一切,因為想控制所以對一切起疑起瞋。體悟到原來我接觸佛法很久,可是我沒有真正相信佛,只是把佛法當作是宗教,卻不是生活,漸漸地又試著將觀功念恩帶入生活中,在工作上,明白同事與我意見相左,他是在幫忙補足我的論點。主管指導我,是主管不吝嗇的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對初任公務的我是最好的學習。但是對於自己的媽媽,我做不到,我還是很怕我的媽媽,很怕她嫌我不好,嫌我笨蛋,嫌我不孝。每次回高雄壓力都很大,怕她這次又採我哪個痛點。但我深知如果我在外能觀功念恩,卻無法將這善法用在家人上,我還是失敗的。
在這期班上都會分享與家人相處運用觀功念恩,有次班上同學分享與兒子的相處,考試前夕交女友讓她擔心等為母之心。我突然體認到,撇開內容不談,那種護子心切的心是非常真切的,想到我的媽媽不管她教育我的內容是比較極端,但她期望自己的小孩不要再走上婚姻失敗這條路的用心是真切的。當我體認到這點後,回高雄時,我會試著和媽媽分享我在廣論班學習心得,期望媽媽可以放下對爸爸的恨,出脫婚姻失敗的自責,像一個人好好地活著。期望媽媽可以更相信佛,而不是抱著,佛是佛,我是我,佛法是佛法,生活是生活,有時成功有時失敗。當我聽到幸福10堂課要開班時,我特地回高雄帶媽媽去報名,一開始媽媽會排斥,我說我帶你去看教室在哪,當場幫媽媽報名,跟媽媽說10堂而已,不喜歡撐過10堂後就不要上。因為上廣論班,媽媽得知有開經絡班,自己很有興趣就報名。在電話中,她會跟我說她現在簡直是學生,生活超充實。我聽到覺得很開心,小孩都在外面工作念書,一個人關在家只會胡思亂想,越想越糾結,多出去走走很好。有時覺得一切好像都好轉了,好像終於可以和媽媽和平共處,覺得可以回高雄工作,照顧家人。可是當媽媽一拿感情開刀,恐懼我走上和她同樣的路,試圖去控制我的交友狀況時,我覺得很挫敗,覺得我哪裡又做不好了? 那時剛好到園區參訪,聽到義工股股長分享說照顧老年失智的老母親,久病床前無孝子,心力交猝,開始觀過。有天在拜懺時,突然領悟到失智的媽媽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是來幫他成就菩提道,立刻到媽媽面前懺悔,結果媽媽因而恢復健康。我從這突然想通我的媽媽這30年來在各方面不停地挑剔我,嫌棄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是為成就我的忍辱,我的爸爸選擇離婚選擇離開,是為示現無常,教導我要勇敢。漸漸地,我體認到媽媽面對生活的焦慮和不知所措,媽媽在進入婚姻錢是家中掌上明珠,人生順利,婚姻給她太深的打擊。我漸漸修正與媽媽相處的方式,尋找到平衡點。體悟到過去的自己活在我執中,因為不善,不善巧或是不善良,所以受苦,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現在當媽媽再次發表她擔心我什麼時,被自身恐懼抓住時試圖控制一切時,我會跟我媽媽說,媽媽如果擔心我,那就將這時間拿來讀經祈求佛菩薩保佑,佛菩薩也是從眾生修行,一直增上,直到成佛,經歷過我們經歷的所有痛苦,菩薩一定知道怎麼辦。
謝謝師父當初費盡千辛萬苦將廣論帶回漢地,謝謝師父當初堅持講經,講到只剩他一人他還是要繼續講。謝謝上師師父以種種善巧接引我們親近佛法,如實如理修行。謝謝佛菩薩無始劫來,不管我做錯多少事,都沒有放開過我的手,沒有放棄我,一直拉著我,派種種善友,以種種化身來教導我修行。感恩同行善友這段時間的陪伴與學習。如果沒有遇到廣論,我至今可能都還在苦海中輪迴,不知道自己這一生活著有何意義? 因為研讀廣論,我才能遇見這麼多善知識,我的生命才有了轉機。表單的底部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