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許多表嫂,今天要特別說的是江清哥哥的妻子。
小時候,我常去他們家玩,因為他們家有好多好好看的童話書和玩具。
這是我家沒有的。
嫂嫂在我心中是個盡責的母親,沒什麼心機,後來是個敗金女,都只結交有錢的朋友。有些膚淺。
她的學歷沒有很高。所關心的就是老公去哪了 小孩功課 。沒有宗教信仰。
基本上,她是疼小孩的媽媽。
每次小孩沒吃完的飯菜,她就拿來吃。
我小時看到她這樣,回頭看我媽,我頓時覺得我媽媽真有威嚴,儼如是座尖山,不能冒犯。
結婚後,她從事美容業貼補家用。
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大概是哥哥開始平步青雲時,嫂嫂口中開口閉口都是有錢人朋友。
這點我大舅舅很不高興,覺得嫂嫂太會花錢,一天到晚帶小孩出國。
我媽也頗有意見,說嫂嫂常在一群家族人面前說朋友的老公當醫生賺好多錢,做什麼事業好多錢,會讓哥哥很沒面子。
這習性很不好。覺得是這習性造就哥哥外遇原因之一。
這位嫂嫂在我心中有點勢利眼,有關係聯絡時,會逢年過節送禮,無關係時,就忘了。
對家族裡的成員也是如此。
她說她在台北的親戚,平常是不相往來的,到高雄時,
發現自家婆婆拿到東西就跟她交代這要給誰給誰,分給家族成員,感到很意外,原來高雄人是這樣聯絡感情,不是有事才找人。
我對台北人的印象幾乎是從她來的。
眼高,拜金,物質,追求上流,不喜歡跟所謂的平民來往。本質卻沒麼好驕傲,但是卻還是可以流露出跨出台北就是平民縣市的眼神。
其他嫂嫂私下也直言,不喜歡和她談話,因為壓力太大,都是談有錢人的事,拜金沒內容。
我曾經到過嫂嫂在台北的娘家。她有一位姊姊和弟弟,姐姐沒她漂亮,弟弟一看就是聰明人,非好惹的人物。
嫂嫂的媽媽我倒覺得是位很慈祥的老人,我還蠻喜歡看到她來高雄。
嫂嫂的爸爸早逝,所以嫂嫂的姊姊弟弟即使成家都還很照顧自己的媽媽。這點讓我舅媽吃味。
我媽媽常提到這件事跟我說人都是自私的,希望女兒媳婦都向著自己,
舅媽家的女兒不也都常回娘家照顧嗎,媳婦看久了,自然也會有樣學樣。
這句話,自己現在回想,前面是對的,但後面好像又歪了。
不過,嫂嫂和婆家出現公公重病時,的確沒有很盡到職責,幾乎沒分擔到照顧的責任。
小時候,我曾經在公園玩時,遇到一位和我嫂嫂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只是身旁老公不一樣,名字不同 ,看傻了眼。
我相信人形模板的存在。
高中有段時間,我受到這位嫂嫂影響,覺得人就是要往高處爬,不要跟低層的人交流拉低自己的程度。
我媽訓了我一頓。
大舅舅的小老婆驟逝時,喪禮上,大舅媽哭的昏天嗆地,我曾和姪女討論過這件事。
姪女說她媽媽也就是我嫂嫂,說,阿嬤是為自己哭。哭自己這幾十年來,和人共享老公,備受嫉妒不安憤恨煎熬。
我媽也同意。
那段時間,嫂嫂和哥哥常吵架,吵到哥哥跟大舅媽求救來調停。
哥哥說嫂嫂家用太大,跟著有錢人買珠寶,嫂嫂說這些將來都是要留給女兒的。
嫂嫂跟哥哥要脅,如果敢像公公一樣在外包女人,她就要離婚,她絕不要像婆婆一樣忍氣吞聲。
嫂嫂從嫁到高雄多年來,每次聽婆婆抱怨自己的艱辛,老公外遇的痛苦,其實心中對公公是輕視的。
所以在公公重病住院時,完全不想去探望。
一業造一業,全都是業力拉扯。
我心中的嫂嫂,看到的是一個在不同業力作用下,活著的普通人。隨業而走。
期望有天她能找到心中的老師。這生這樣過,到死前會不會很害怕恐慌。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