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阿是家中長子,下有兩位妹妹,一位弟弟。

家族中,爸爸的長相最像奶奶,標準鵝蛋臉,俊美。

其他弟妹則是遺傳到郭家的臉形,臉偏圓,中下半較短,比較沒下巴。

我與父親的親戚都不熟,我第一次見到姑姑是在我國中某年生日時,媽媽邀請姑姑一起去吃飯。

這頓飯吃得很無味。

是高雄很有名的蟳之屋,高級餐廳,但是這頓飯在我印象中很差。是種利益交換。

那時候,我跟姑姑無話講,那種無話講,是因為連演都演不出來。

姑姑說話會讓我覺得很不真,就像在套話,像在盤算你對他有什麼可利用之處。有利用他才想跟你搭話。

那頓飯,媽媽事後很生氣,生氣的原因是,姑姑連要幫忙付錢的意願都沒有。

我覺得很奇怪,這頓飯一開始媽媽不就是說她請客嗎?那為什麼還要嫌姑姑不付帳呢?

媽媽說就算是如此她也應該做個樣,演個要搶付錢的戲才行。

媽媽就跟姑姑就和爸爸一個樣,只會占人便宜。

當時我覺得媽媽很矛盾,自找苦吃。

現在看覺得也許媽媽要的是個面子,一個台階,一個東道主付錢的FU。

 

爸媽離婚後,我幾乎都要忘了我有父族的親戚。

直到我考上高考上大學,因為都是名校,所以姑姑會打來賀喜一下。

弟弟上的高中大學不是很有名時,她就不來電賀喜。

現實。

約在弟弟要上大二時,姑姑說爸爸公司狀況穩定,主動提議說每個月給5000元當弟弟生活費,媽媽原本想拒絕,但實在被生活逼到必須低頭,所以後來答應了。

5000元根本不敷使用,家裡還是要跟銀行借錢,我與弟弟要打工找工作才能免強念大學過日子。

媽媽一直說她不想要欠爸爸這邊的人情,最好一刀兩斷。

但,當初小孩共同領養,媽媽堅持共同領養,就是將來兩個小孩可以分一部分遺產。

弟弟說,拿這5000又如何,如果將來他們想藉我們的名氣人脈力量,她總是要付出代價。

 

我不喜歡我姑姑,對她敬而遠之。沒為什麼,因為在她面前她盤算的意味太明顯。

郭家曾是望族,有一代非常富有,娶了多個老婆,但是因為一些原因,只讓大老婆有後,其他的都除掉,做了損陰德的事。

有一代,在廟為神明服務,極為虔誠,神明降旨再建新廟時,指名將替換下來的香爐給郭家。

據說這一代的郭氏做得極好,修行很好,已經入仙道。姑姑說他們至今還在找這位祖先,說這位祖先傳言在屏東東港修成仙道,早一輩的人都知道,他們至今還在找這位祖先。

兩位姑姑,只有這位姑姑結婚。

姑姑非常聰明,可是父母只讓她受到國中教育,說她女孩要趕快為家族做生意賺錢,不讓她繼續念書。

姑姑說爸爸因為是長子,從小就沒吃過苦,穿的衣服都是僕人慰過的襯衫,一絲皺褶都沒有。

約在爸爸25以前,爺爺是漁會理事長,呼風喚雨,當時的民氣未開,有關係就萬事沒問題。

姑姑在生意場上學到關係的好處,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先看關係利益。

這點我不諱言,我很厭惡。

這一念讓我在交友時,還蠻會故意裝吃裝傻把利益全部遮住,不想盤算不想看見。所以我沒什麼朋友,因為我對任何一段關係都無法貢獻利益。

這大概也是和姑姑同樣的邪見,只是外相不同。

 

 

因為關係廣,姑姑是爸爸家族中出謀劃策的人,家中出了什麼事都是拜託他出面,儼然是教母。

我進入公務體系後,在市府地政體系工作,

姑姑利用我的名義在地政上嘗到甜頭,事後還洋洋得意說給我聽,

我非常非常生氣兼火大。感到嚴重被冒犯。

一是她的動機讓我很不悅。

她的地契登記日期,落在灰色區間,屬於機關自由判斷。

到地政局找我同事,報了我的名字,同事說,喔,她在人事工作,你要見她嗎

姑姑說不用。

事後,我知道問了同事姑姑來此的目的,同事說沒什麼,只是個判定的問題。

事後,姑姑說她到地政士那裏說要地契免繳稅的證明,地政士說,ㄟ,你有人在地政局喔。

轉述這句話時,姑姑非常得意,覺得自己很厲害,只是在地政局報了一個家族從沒養過的晚輩的名字,就讓地政局親自打電話給地政士交代如何辦到她要的東西,得到這麼大的回報,真厲害。

我聽了很不高興,無緣無故背上一條人情,極度不悅。

被利用的感覺。很不舒服。

後來,我到台北工作,姑姑又想如法炮製,這次是屏東遠房親戚跟林務局租了林地,建工寮,被林管處知道,勒令拆掉,否則停權。

姑姑要我到林務局找關係解套。

然後又在三舉例她之前成功的種種例子,從國稅局到地政局等種種由灰色地帶成功的案子,

我聽了真是驚恐,覺得認識這種人是非常倒楣的事。

我一直不接姑姑的電話,姑姑氣到跟媽媽告狀說,在郭家從沒一個晚輩敢這樣不接她的電話。

弟弟聽到很不爽說,我和姐姐哪一個是你們家從出生到現在養到大的,照顧到大的,一個月5000元很了不起嗎?就要為你們賣命嗎?

 

這件事,媽媽和我談過,一直躲不是辦法,我看完她提供的文件,去找的局裡的同事,問她租林地的細節,大致提了這件事。

同事聽完給了一個我想要的答案。

我轉述給姑姑聽,林地的建物本身就受到嚴格的規範,新的工寮未得許可就建,違法在先,拆除是逃不掉的。

要國賠,拆完再說吧。

姑姑聽完就不接話了,這件事也就在我這結束。

 

 

我心中的姑姑是個工於心計的生意人。

我不喜歡她將利益擺在一切之前的思維,非常討厭。討厭到很想摧毀。

我與姑姑見面的機會,就是她領我們兩個回郭家祭祖,偶而會見到臥病在床的爺爺。

站遠一點看,我覺得姑姑很辛苦,郭家的重擔都在她身上,照顧爺爺,庇護一個家族的大大小小。

論婚姻,我想是如意的,是自由戀愛結婚,感情還蠻不錯的,不過聽媽媽說剛進門還是被婆婆和小姑欺負過,也辛苦過。

我想姑姑在我生命中出現,扮演我與郭家的聯繫橋梁,或許也是有菩薩的用意在,只是我還不懂。

或許是我太乾淨,把人性想得很乾淨清高,所以會很討厭姑姑這種待人心態。

或許她的存在也是要教導我什麼,絕非僅是個在名利利益計較中沉淪的範例而已。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初之始 的頭像
letfor

太初之始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