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先生是我100地特考試同梯新進認識的同事,
我們之間的身分橫跨多層面,是同事,親密的異性朋友,前男友,準男友,特別的人,可以互相商量分享事情的朋友。
我們之間的稱呼也是多變,但最常戲稱對方最有感觸的是正經八百的蘇先生與郭小姐。
通常我們互相稱呼蘇先生郭小姐時,就是我們準備要互鬧對方,故意裝平靜,引發張力。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心中的弟弟 Day3
弟弟是我生命中比重第一重的男性。
我們共同生活至今,相差6歲。
弟弟出生前,我當了6年獨生女,他出生時,很受寵愛。⋯⋯
每個人只要抱他,就可以沾光,因為大家的眼光都追著他。
弟弟外貌姣好,斯文中又帶著陽剛,而且很高。
他和我很不同,他從很小就有自己的想法,
國小一年級領紅包時,他就會自己留一部分,跟我說是獨立基金。
這我從沒想過,我覺得把錢交給媽媽,媽媽會在我需要時給我。
媽媽覺得他是個男孩,不可以像管女孩一樣管太嚴。免得將來太聽老婆的話,把媽媽晾在一旁。(這是我跟媽媽抗議得知的)


小學六年級,他開始叛逆,有自己的主張,
有次媽媽帶他出去,回家路上臨時想去修頭髮,他不依。
就一個人衝出店,店裡設計師還在幫媽媽修頭髮。後來媽媽要我去幫忙找弟弟。
好不容易,找到弟弟,我很生氣弟弟這樣讓人擔心,媽媽卻沒有責怪他。
我第一次覺得當男生真好,空間好大,
也多少影響我一遇到狀況就想逃的,覺得逃走對方就會低頭。


國中時弟弟開始交女友,放學都很晚回家,媽媽一天到晚去學校找人,後來我從他和女友信件得知,女方希望他能好好跟媽媽相處,因為弟弟每次放學後都很不想回家,央求女友陪他晚點,但女方爸爸都很早來接她。
升上高中後,弟弟很快又交了一位女友。從他同學口中得知,這位女生是弟弟從多人競爭中得來的。所以非常用心。但是也傷的很重。
高中畢業時第一次聯考弟弟沒有考好,決定重考,女生先去念大學,沒多久就有新歡,跟弟弟分手,弟弟很難過,重考壓力加上分手的痛苦,他跟同學說他想自殺,他同學嚇得打電話跟老師說,老師半夜打電話來給媽媽,媽媽聽到趕緊跑去敲弟弟的房間。
弟弟裝睡,媽媽想說沒鬧大就算了,也不問他。後來媽媽知道他們分手,超級高興。


升大學時,我突然意識到性教育這一塊,即使國中高中都有健康教育,但我不確定弟弟到底明白多少,懂不懂要保護自己和對方,尤其是安全措施。
但由姐姐跟他說又很怪。
媽媽說她會請表哥跟他談這件事。
但一直都沒去做。
後來我跑去借了一本 大學生活指南,交給弟弟跟他說,
其他章節你可以不看,但是第10章(性)這一章,請你務必看完。
規定他去學校報到前,看完還書。
他依約做到。


大學,弟弟對男女朋友感覺上就穩重許多,也很保護他的女友不讓媽媽知道。
所以他和媽媽整天玩著諜對諜。
有次他趁媽媽不在,回家拿東西時將女友帶回家,結果好死不死,那天媽媽因為菜市場常去的店沒開,提早回家。撞見了弟弟和他女友在房間說話。
女生立刻很有禮貌打招呼,我媽媽可能是被嚇到,覺得家庭領域被入侵,臭著臉。
女生先下樓,弟弟跟媽媽吵了一架趕去上課。
那天我下班回家後,覺得家裡氣氛超級緊繃,細問才得知。
弟弟大吼,我都幾歲了你還把我當高中生管
媽媽也生氣了回擊說 你現在交女友只是在幫別人養老婆而已 憨人
我在旁覺得,有女友男友好像很麻煩。
誰能篤定眼前這個就是走到最後。好大的壓力賭注。


我媽媽很相信命運,她說算命師跟她說她這生注定要和人共享老公,逃不掉,因為她的老公很有才華。
她說弟弟晚婚比較好,因為弟弟第一段婚姻會離婚,她覺得自己飽受離婚的痛苦,她不想要自家而兒子再去傷害一個女生。
她常對弟弟吼叫你現在是在幫別人養老婆。
比較讓我煩躁又非常無奈的是媽媽每次和弟弟的戰火都會燒到我身上。
我很無奈到無力。
常常她跟弟弟吵到後來,連我在房間寫功課也被念說生了兩個不孝子女,她要離家出走,把我們丟掉。
常常她跟弟弟爭論感情到後來,弟弟甩門就走,媽媽回頭念我妳也一樣,算命師說妳老公會很英斗個性又好,所以異性緣很好,你不要太重感情傷到自己,絕不可以為了任何人停下自己的腳步,女人在聰明遇到感情就笨蛋。
如此日夜洗腦。


我很喜歡我弟,但我們的感情是到他唸大學,我出社會工作才好起來。
在那之前,我們各過各地。
他很聰明,學習能力很好,但不愛念書,非常不愛念書,
如果我以他這樣的念書方式,我大概會沒大學可念。
但他的念書方式很適合分數取勝的模式。
我的念書方式是想從頭到尾搞懂的模式。
他現在還教很多家教學生呢。
我很羨慕他的生活方式。學業之外還有朋友與感情點綴。
我更羨慕他和媽媽溝通方式,我覺得他非常懂何時在媽媽面前要閉嘴關上耳朵當隱形人。
對於爸爸,他幾乎沒印象,
只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媽媽會要我們自己洗襪子內衣褲,
我們在後陽台玩起漁夫和客人買魚的遊戲,就是把襪子都當成魚,客人說要買哪一條,我們就刷哪一隻襪子,就這樣把襪子洗好。
弟弟突然問我說,爸爸和媽媽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只有我家爸爸不回家,那時他國小二年級。


他一直都是學校風雲人物,大學時還是籃球校隊長,
他念高中時,我跟他說我因為讀書很頓又比較沒自信,花了很多精神在學業上,走過之後卻覺得有點白活,請他不要走上和我一樣的路。
他因此奉行到底,媽媽因此罵我妖言惑眾。


他從大學開始自己賺學費和生活費,並且從不上繳給老媽,因此對於外貌打理很有想法,他的衣服鞋子比我一個女生還多。


我很羨慕他的自信。


他交往過的女友,我幾乎都見過,國中和高中都是同一型,落落大方又楚楚可憐,會很得男生喜歡的型。
大學這位就完全不同類型,媽媽嫌胖。
我倒覺得這位女生很實在,有她在弟弟身邊,我覺得放心。
初步印象我還蠻喜歡她。但我還沒機會跟她談談。
弟弟鮮少跟我或媽媽談心事,總是一個人悶著,我看著他的女友和她不小心落在書桌上的信件,覺得他其實很孤單,很需要人關愛她。
因此我曾經跟媽媽說,弟弟交女友,我們不應該怪她,也許我們該反省,我們是不是忽略他,以至於他必須向外。
當然媽媽不以為然,念了我一頓。


最近因為我離家,一個月回家一次。
每次回家都會跑去窩在弟弟房間,東探西探看弟弟最近在忙什麼,找話題跟他聊,關心他畢業後的打算。有時他沒回家,我就跑去睡他的床,結果被他的貓趕下床,因此逗弄一下他的貓才溜回自己房間。
偶爾在工作上遇到老師,就會打聽一下目前老師甄選制度,跟他說我聽到的消息。
看到好笑的故事就會傳給他看。
偶爾請他多多關心媽媽,畢竟我不在家,請他代勞。
今年母親節,我沒有回家,請弟弟幫忙買花送媽媽,並且自己寫張卡片寄回家。


我或許羨慕過弟弟的人生,但更多的是,我看到他走出和我不同的人生路,我很高興與欣慰。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心中的爸爸 Day2
在我這長達30年的人生中,我與爸爸相處的日子極可能不到一年365天。
我爸媽鮮少住在一起,所以我一直以為爸爸是不用回家的,只要偶爾出現一次,讓小孩記得有個爸爸就可以。
爸媽大約在我國三時正式離婚,我一直到大學申請戶口名簿時,才偷看到。才知道媽媽以前拿給我的戶口名簿都是假的。
小孩為父母共同領養,但爸爸從沒照顧過我們,沒在我們身上花過費用,當然也沒付過任何贍養費。
我對爸爸的認識,幾乎是我出社會工作後,從媽媽口中得來或是因為某些原因必須回去父族祭祖觀察得知的。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憶中,媽媽的笑聲只留在我的童年。
那時,爸媽沒有買房子,四處為家,媽媽帶著我與其他朋友分租。家就是一間小房間。
爸爸偶而工作結束後會過來,跟媽媽說說話,媽媽笑得很開心。
爸爸幾次看到媽媽生氣時,就會把我抱起來開玩笑問我說,這個媽媽真兇,我們換一個媽媽好不好?  媽媽瞪著我和爸爸。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8 Thu 2015 14:08
我常常覺得自己要幫大家做很多事,心裡就覺得不爽,
會不會是因為我平常就是只做自己的事,所以一幫別人做一點就痛苦的不得了?
在工作上總是覺得遇到很自我一意孤行的長官,會不會因為自己也是個自我意識很強的人,所以才覺得扞格不入?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束
老實說,我一直都不太能了解我執與無我的概念。
姑且解釋為自私與不自私 自我與不自我。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領悟
早上起床突然想通一件事,
原來一直以來對我的感情注射難以計數負面能量的人正是在下我自己。
想想昨天的作業,對照老師說負面能量是個人,正面能量是集體。
從我們漸漸越過朋友界線開始,我就開始執著在自己,常常覺得他讓"我"不安吧啦吧啦之類。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輪迴這件事
今天早上起床時,我發現一件事,⋯⋯
覺得自己最近的行為模式就像我即將離開高雄的那一年,
不停逼自己切斷關係,不要看自己一直滲血的心,傷口,
不要看他受傷強忍難過的眼神,不要回頭,不要留戀,這一切都是空的。

只有考上高考才是真實的勝利。
如果要讓這一切用最美的方式活著就是在當下斬斷,讓一切死在最美的時刻。櫻花在盛開最美的時候落下,在我的概念裡就是在最美的時候結束一切。


那時候,市府的同仁(也就是日前打電話給我的朋友)曾經跟我說過,
現在連眼前的一刻都處理不好,如何談未來美好?
抽屜有太多過去要整理,你和他的緣分還很深,
你以為人生中要遇到談得來並願意認真回答妳問題的人有那麼容易嗎?
為什麼要這麼執著? 這樣對他公平嗎?


我那時嘴硬的說,我又不一定會跟他走到最後,為什麼要把自己人生未來賭在他身上


她聽到後,冷冷地回答我,妳是會因沒自信而無情的人,妳走吧。不要再招惹他。


 


那時下班後,他有空就會載我回家、去上課或者一起去念書。
有次我們遇到一對新人在取景,我看到覺得很開心,他反而感概地說,沒有走到最後,都不知道會跟誰在一起。
我那時覺得這句話真是讓我太不安了,極度厭惡。給他貼上不負責任的標籤。
今天想起這個場景與對話,為當時的自己感到好笑與羨慕,羨慕當時的未經世事,好笑當時的愚痴。
這句話是真的懂感情是怎麼回事。


逝去的愛情。
到台北這段時間還記著他,捫心自問,大概是懂了與補償心態。
要承認自己真的錯了,很難。
因為自己怎麼可能會打自己臉呢。
我一直都不敢當面跟他說 就算我們不在一起,我也會祝福你。
因為我還是有私心的。
聽到他難過,我還是會難過。


既然回家是必然的路,卻可能會不開心。
基本上,要適應新的機關新的生活步調,的確是會不安與辛苦。
經歷恐懼和懷疑。
那我從眼下著手裝備我的船吧 笑
一期一會。
願我能從覺察這件事慢慢改寫出一條回家的路,避免自己再度經歷身心撕裂的痛苦。
我沒有那麼多時間與機會可以再重來再遇見值遇的善知識們。
謝謝大家今天的提醒。


讓我好好思維一番。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不見 卻存在 Day45
演練
中午趁著工作空檔,修改自己的工作履歷,一併到事求人看自己設定的職缺範圍,結果,非常非常非常震驚地楞在電腦前。

因為我看到自己心中一直祈求要去的台南市中央機關真的開缺。
鎮定確認是南區開缺。
火速點進去看條件,要的職系正是我現在任職的職系,只是多加條件要5年以上經歷,我目前剛滿3年。通常會加年資條件,幾乎都是所謂客訂。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
大概是忙碌一陣子,以至於最近覺得自己好像再度走到癡疑的狀況。
前幾天,高雄市政府的同仁大姊在電話中討論相關的業務,也談到機關現況,
非常感慨地說這一年來,不知道是什麼風水,會做事的人都一一調走。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看到她已讀不回:
 
浮現: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不見 卻存在 Day43
欺騙與信任
標準再好不相信就只是張紙,標準再差信了就是天。

我的武器是讀心,老師提到我想讀心是因為害怕被欺騙。


看似害怕被別人騙,其實真正的害怕是害怕被自己騙,被自己整到。


所以在很多事情上想很多,不敢自己做決定,亦不敢負責。
比如這次舞蹈成果,鐵盒說比較有感情,
然而這次上課,我自覺得學的隨興,不是很認真練習,
所以自認跳得不好。甚至一度覺得自己選錯歌了,根本不適合這首歌。
信任是我的致命傷。



小時候非常深刻的一件事。


在我念小學時,媽媽常回家都忘記收鑰匙,然後要趕出門時才很慌張地找,那時只有我和媽媽,所以我每次都被媽媽質問鑰匙去哪裡了? 去哪了? 逼著我幫忙找


感到很討厭,不是我做的事,根本和我不相干,幹嘛一直扯上我。


有次,回家時,發現媽媽忘記收鑰匙,起了一念"又忘記了,哼,把鑰匙藏起來,讓媽媽真的找不到一次,媽媽才會記的要順手收好。"


於是我做了,那天晚上媽媽找的超級慌,覺得可能把鑰匙丟在外頭。


但我終究是個孩子,媽媽還是找到我藏在抽屜,


隔天早上,媽媽威脅我說實話,到底有沒有看到鑰匙,要我誠實承認,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說因為我想讓媽媽記住要把鑰匙順手收好。


媽媽要我把鑰匙交出來不然就要毒打我,我打開抽屜時,發現鑰匙不在抽屜裡!!


我永遠都記得,我很慌張地跟媽媽說鑰匙不見了,媽媽從她的皮包裡拿出來丟在桌上,笑著對我說,"哼,你現在也終於知道我昨晚的心情了吧"


 


這個教訓,讓我幾乎不敢再為自己做任何決定,因為我覺得我鬥不贏別人,還會反整到自己。


今天想到這個故事,


想對這個小女孩說,
嘿,沒事了,你這小朋友,聰明不是這樣用的啦,
自己做決定的起心動念歪了啦,當時出發點是想看人笑話,既非利他更不是自利。


之後的一連串推亂也都歪了,皆是我執。


乖,沒事了。


搞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是真正的為自己負責,做自己的主人。


我為自己這一連串錯誤推論導致這30 年來在各個方面出現的邪見,尤其是在刻意不告而別,刻意行為使人失落受傷藉此得到自己扭曲的存在認同感,對不起,請原諒我。


謝謝你,我愛你。



let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